小寶貝對自己的身體開始好奇是一件好事,表示他的身體意識開始建立了,不過,有時候也會給媽媽爸爸帶來一些小煩惱,像是小男生喜歡摸摸自己的小雞雞的動作,有點讓人不好意思,不過,爸爸媽媽也不用太過緊張,這是很正常的發展過程呢,用一點創意和幽默感吧,孩子會把你當成好朋友的




 






寶寶 5月份剛渡過他的3足歲生日,這兩個星期以來,發現他常常會用手玩弄自己的小雞雞,過去只有在寶寶想尿尿時,才會出現這個動作,但是近來只要一有空,寶寶就會認真的撥弄小雞雞,甚至連幼稚園裏的老師都反映了這樣行為,口頭制止幾次不見成效後,我說了以下的故事給他聽:




 




[GiGi離家出走了]




 




MiMi是個3歲的小男孩,有著大大的眼睛和白皙的皮膚,晚上睡覺前最喜歡膩著媽媽說故事,和聞媽媽身上香香的味道,就和你一樣。




 




MiMi有一個好朋友,就是他身上的小雞雞,MiMi還幫小雞雞取了一個跟他一樣好聽的名字,叫做GiGiMiMi知道,每一個人身上都有這一個好朋友,只是長得不大一樣罷了,男生的雞雞長在外面,看的到,所以尿尿時要站著,女生的雞雞長在裡面,看不到,所以尿尿時要坐著,洗澡時,他也看過爸爸和媽媽的雞雞,所以他知道爸爸和他一樣是男生,而媽媽則是女生。




 




最近,媽媽好像很忙,連晚上說故事時,都只能說一個,MiMi常常都覺得很無聊,於是他想起了他的好朋友GiGi,就用手摸了摸GiGiGiGi以為MiMi想尿尿,就高興的等著要跟Potty(馬桶)哥哥說Hello,但是,MiMi並沒有到廁所去,因為他並不想尿尿,MiMi想找他的小球玩,卻又想起來,小球借給隔壁的Nina妹妹了,MiMi又伸手摸了摸GiGiGiGi這次知道MiMi不是真的想尿尿了,所以沒有理他,到了晚上,媽媽要MiMi先躺在床上準備睡覺,等媽媽來說故事,MiMi沒事作,又摸了摸GiGi,這次GiGi生氣了,他跟MiMi說,『MiMi,如果你不想尿尿,請不要打擾我,我可不想要你手上的小細菌,跑到我的身上來,害我生病呢。』MiMi淘氣的笑了笑,說:『可是我就是喜歡跟你玩啊,跟你一起玩很有趣呢,我們不是好朋友嗎?』




 




到了晚上,GiGi越想越傷心,他想,既然MiMi不能好好的尊重他,保護他,他決定離家出走,去找一個新主人。




 




第二天一早,MiMi醒過來,準備去尿尿,他拉下褲子,伸手摸了又摸,找了又找,就是找不到GiGi,於是放聲大哭。尿尿也急了,就問MiMi,你昨天不是還跟GiGi在玩嗎?到底把他放在那兒了?MiMi大聲問,有誰看到我的雞雞?布布小姐就說,我昨天聽GiGi說,因為你不能好好的尊重他,保護他,他決定離家出走,去找一個新主人。




 




MiMi後悔極了,他可不希望以後都不能尿尿,所以,他擦乾眼淚,決定離家出走找回GiGi




 




MiMi一邊走,一邊喊,有沒有人看到我的GiGi啊?他來到了Daisy家,Daisy是婷婷姊姊的芭比娃娃,最喜歡穿粉紅色的小洋裝,拿一把紅色的小花傘。MiMiDaisy,請問,我的雞雞有沒有來找你當他的新主人啊?如果有,請把他還給我,我保證,不再隨便打擾他,也會好好保護他了。Daisy笑笑的說,嘿,你看清楚,我是漂亮的女生,我有自己的雞雞了,可以坐著尿尿,我可不想變成男生呢。MiMi有點失望,不過也很高興GiGi沒有變成Daisy的雞雞,MiMi繼續走,來到了狗狗Poppy的家,Poppy也是男生,MiMi低頭看了一下Poppy的肚子,Poppy也有一個小雞雞,不過MiMi知道,那不是他的GiGi,所以,他又離開了。MiMi越走越累,他來到了公園的小椅子,想坐下休息一下,突然,聽見草叢裏有人在哭的聲音,他低下頭,發現GiGi坐在那裡哭,MiMi高興的抱起GiGiGiGi也很高興能能看到MiMiGiGi說,他離家出走後,想找一個不會亂摸雞雞,會好好保護雞雞的小男孩當他的新主人,可是,他發現每一個小男孩都有自己的雞雞了,沒有人願意收留他,所以就傷心的躲在草叢裏哭泣了。MiMi聽了以後,立刻要GiGi跟他一起回家。不過,GiGi卻說,可是,我很愛乾淨,不喜歡你常常打擾我,我只想和會好好保護我的人在一起,MiMi聽了馬上說,我知道了,以後我不會隨便打擾你,還會好好保護你,不讓你生病。GiGi知道MiMi不會說謊,所以也很開心的跟MiMi回家,繼續做他的好朋友,因為,經過這一次,他知道,他已經找到一個最好的小主人了。




 




根據佛洛伊德的理論,3歲的孩子正處於性器期(Phallic Stage),會藉由對外生殖器(特別是小男生的小雞雞)的刺激來獲得滿足,尤其容易出現在在父母特別忙碌而疏忽孩子時,例如工作繁忙或家裏添了新的寶寶,也常發生在孩子獨處而感到無聊時,當父母發現了這樣的行為,千萬切忌大驚小怪,要知道這是孩子性心理發展的其中一個階段,父母的得當處置,有助於孩子未來健康的人格發展,千萬不要施以恫嚇性的責備和處罰,過去老一輩常用再摸就把你剪掉的方式嚇唬孩子,往往不自覺的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,對孩子的情緒發展並不洽當。




 




聽故事,是每一個孩子都喜歡的事,就像成人會將自己想像成小說中的男女主角一樣,孩子也喜歡將故事中的角色內化成自己的形象,跟隨著故事角色的喜怒哀樂而心情起伏,所以,以說故事的方法和孩子溝通,常常能對行為矯正發生意想不到的成效。坊間有許多可愛的兒童圖畫書,也常藉著生動的內容傳達許多生活的、知性的、或情感的訊息給年幼的孩子。但是,有時候,父母會找不到適當的故事來和孩子分享。這時候,不妨試著自己編故事,用跟孩子最相似的特徵給主角決定性格,讓孩子很容易就能聯想自己和主角的相似處,然後加上一點點的冒險內容,和一個驚喜的結局,就變成你和孩子在甜美的睡前時光,專屬的故事。Michael 剛出現玩弄雞雞的行為時,雖然幼教專業背景告訴我,這是發展上的正常現象,但是不雅的動作著實讓我相當傷腦筋,同時也擔心手部的細菌造成感染。所以,我決定說了上面的故事給他聽,之後,他的行為改善了,無聊時玩雞雞的動作減少了,但有時候他忘了,還是會伸手摸摸褲檔,我便會笑笑的提醒說,你可不想要你的雞雞離家出走吧,他便會立刻停止這種行為,一周左右後便完全停止了摸雞雞的動作。




 




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常會發生許多類似的狀況,當父母了解這是一個階段性的發展現象時,便能夠比較釋懷的了解,我的孩子是正常的,智慧型的父母更可以藉機會引導孩子了解更多的知識,以上述的例子而言,父母便應意識到,給孩子性教育的第一課--性別認同的時機到了,父母可以先讓孩子看看雜誌上的人物照片(必須是真人照片,而非卡通式或漫畫式的圖片),讓孩子說說哪些是女生、哪些是男生,並讓孩子用自己的語言說說看男生和女生個別的特徵,剛開始孩子多數會以外觀來描述男女生的特徵,例如:女生留長髮,穿裙子;男生留短髮,穿褲子,有些孩子也可能會說,女生坐著尿尿;男生站著尿尿..等,給孩子的答案正面且正確的回應,避免使用刻板印象的敘述例如:女生煮飯男生不煮飯這一類的說法,同時,也可以讓孩子說說自己是男生或女生,3歲的孩子多半已經有了這種性別的意識,如果不介意的話,可以讓全家人一起泡個澡,不但增進全家人的親情,更是藉此讓孩子觀察身體差異的最佳性教育時刻。




 




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,每位父母,不論從事幼教專業與否,期待和關心都是一致的,願以為人母的一點心得與天下父母分享,如果您也正好遭遇相同的困擾,不妨找個孩子睡前的寧靜夜晚,跟他說說這個小雞雞離家出走的故事吧。




建議繪本:我的小雞雞    維京國際出版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os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