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的父母,在小孩發生問題、出現狀況時,常常先責備一番後,再自已想辦法替他善後,老是把原因都歸究是小孩的錯,然後再去臭罵小孩一頓。在帶小孩的過程中,難免我也會追尋父母的教養模式,先罵一頓再說。


   


在我小孩剛出生的那一年,朋友寄了一封MAIL給我,內容也是跟教養有關,談的剛好也是這個問題,內容是這樣的:


 


台灣的父母在小孩打翻了牛奶之後,一定會先把小孩罵一頓,責備他為什麼不拿好,然後自已則拿起抹布開始善後。


 


同樣的事發生在外國人身上,他們不會去責備小孩,反而會拿起抹布,請小孩去為他自已做的事負責。


 


於是我對這個故事的印象很深刻,在教養小孩的過程,常拿這個故事告訴自已,希望小孩養成對每件事負的責任,不管他做了什麼事,讓他知去嚐試後,讓他了解發生後的後果。


  


 不過我不是聖人,也常會在小孩犯錯時,語帶威脅。我很佩服我的同事,完全不打小孩,小孩小的時候把他的手機摔壞了,他說這樣小孩就知道不能亂摔手機了,這點我沒有雄厚的財力,實在無法做到這點,所以如果小孩要嚐試的是需要付出大筆金錢才能彌補的事,請好好事前教育,或把可能性降到最低。


    


小孩慢慢長大後,學會尊重小孩,這點我承認我也會犯錯,常一群朋友聊天時,對方講到小孩的好,中國的父母一定先否認,然後開始說小孩很皮或他的其他缺點,這點會讓小孩覺得不被尊重,也會覺得很沒面子。大家一起學習改進吧~盡量不在外面打罵小孩,犯錯時先帶他一旁曉以大義,回去再處罰。


  


 記得剛進公司時,有次一個員工犯了錯,有可能會把這個案子搞砸了,但是老闆並沒有責備他,反而問他事情的經過及原因,了解之後把相關人員找來討論應對措施,及該如何把傷害降到最低,事後告訴資深同事,我很佩服老闆的脾氣,完全沒有發怒,他回答我:發脾氣、責備有用嗎?並不能解決問題啊~


   


 有次在公司犯了錯,同事也沒怪我,反而說凡事發生都是好事情我覺得很受用,也許發生的事是不好的事,是挫折;但也因為發生這件事後,我們學習,我們成長了。^ ^


 


在公司裡我學到當犯錯時,去探究發生的原因,再來檢討改進,下次不再發生相同的事,而非一再責備,責備無助於改善問題,反而因責備而破壞了雙方的關係。而老闆在教育中階主管時,常希望主管要7分鼓勵,3分責備,教育孩子也是如此,請家長們用鼓勵代替責罵。


 


    現在網路、電腦、wii等遊戲風行,家長常把小孩丟給這些,然後就可以做自已的事輕鬆的帶小孩,你想要讓孩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孩子,給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,全都靠你一點一滴的去培養,曾經孩子把他該做的事做好,我就讓他們玩電腦,真得很輕鬆,等到孩子上小學,一直靜不下來、過動,專心度不夠,老師跟我反應:可能是太早讓孩子接觸聲光效果的媒介,於是枯燥的上課內容已無法吸引他們的注意,小的更被幼稚園老師建議要帶去看心智科,我才驚覺便宜行事下的苦果。


 


    最近親戚間發生了一些事,也因上一輩的教養觀念,害慘了小孩,所以更加下定決心要好好陪伴小孩,多花時間陪伴小孩、陪他們做家事、陪他們看書,陪他們去公園玩,我無法給他們良好的物質生活,但我給他們滿滿的精神糧食。


 


與大家一起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os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